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認識東勢 > 休閒旅遊 > 東勢文化慶典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東勢文化慶典

每年元宵的東勢新丁粄節,六月的巧聖仙師文化祭及九月份的鯉魚伯公文化祭,都是體驗客庄文化不容錯過的客庄節慶。

一、東勢新丁粄節(元宵節):

  • 為傳揚東勢區數十年客家文化特色,結合「創意」、「農特產品」、「編織藝術」及「客家美食文化」,藉由社區(成長教室)的創意,活絡地方經濟,帶動地方繁榮,將客家族群特有的新丁粄文化發揚光大。

2019東勢新丁粄活動開幕式

2019臺中東勢新丁粄節活動開幕式,市長盧秀燕、東勢區長翁培真及各界長官貴賓齊聚,共同向鄉親拜年。

客庄十二大節慶

東勢新丁粄節,連續12年榮獲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列入「客庄十二大節慶」之一

東勢新丁粄節活動海報

東勢新丁粄節

 「新丁粄」 就是為慶賀新添男丁而以糯米做成的紅色「龜」。家中生女會做「桃粄或千金粄」來慶祝。

臺中市東勢新丁粄節-各項活動

二、臺中巧聖仙師文化祭(客家事務委員會主辦):

  • 在全臺主祀魯班的廟宇有34間,而東勢「巧聖仙師廟」有240年的歷史,是全臺最古老且唯一主祀魯班的開基祖廟。

臺中巧聖仙師文化祭

發揚職人精神

客庄十二大節慶

連續3年榮獲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列入「客庄十二大節慶」

 

三、鯉魚伯公文化祭:

  • 東勢鯉魚伯公是臺中市東勢區最有客家特色的文化景點之一,俯瞰是一條狀似鯉魚的石崁,抬頭仰望竟是一道長達160尺的大護坡,是全臺罕見具有獨特鯉魚造型的石崁。
  • 藉由祭典舉辦生動「戴絭、換卷」、「鯉躍龍門」等儀式,以文化薪傳,成為東勢地區客庄居民重要的傳統生命禮俗與文化。
  • 鯉魚伯公東勢重要的文化景觀與客家信仰(全國唯一)。

鯉魚伯公文化祭

相關連結(或延伸閱讀)

  • 市府分類: 文化藝術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1-05-04
  • 發布日期: 2019-03-07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東勢區公所
  • 點閱次數: 55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