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認識東勢 > 產業發展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產業發展

東勢區農業發展

稻米

從清領時期到今日,稻米一直是本區最重要的農作物之一,在清領時期時當東勢本圳、老圳、大茅埔圳……;各項水圳、灌溉工程完工,可以引水灌溉田原使土地水田化後,即可種植最重要的糧食作物-水稻。尤其當大甲溪沿岸土地開墾成水田後,大片平坦的水田生產出大量的稻米。此外,在缺乏飲水灌溉的地區,有人也會種植陸稻,但面積不大。

日治時期本地稻作產量遠多於甘薯,是屬本區最重要的農作物。日治時期本地的稻作品種以在來米為主,在來米的種植面積與產量一直都佔本地稻作生產的最大宗。蓬來米本地大正14年(1925)開始種植,但每年種植面積起伏不定,糯米品種也屬於本地稻作中重要的一環,種植時間則以第二期作為主,陸稻面積只佔極少部分,在昭和7年(1932)以後就沒有在種植陸稻的紀錄。近年來因改種水果的關係,生產稻米之農田僅剩4公傾,稻米產量極少,僅 18公傾。

水果

因東勢區為一半山間之丘陵地區,與中央山脈之隔形成天然屏障。東勢區屬亞熱帶季風氣候,又為南北兩種氣侯型交會,又因地勢較高,且東臨中央山脈,受地形及與風向的影響,以致農作少受風害,雨量較為充沛,因此氣候、土壤、地勢均具有各地區之優點的會聚。本區很適合從事農業的氣候環境,氣候溫和宜人,也是非常適合高經濟性之果樹成長,所以自古即盛產水果。但所產皆傳統之水果如楊桃、鳳梨、蓮霧、橄欖、龍眼、柿子、番石榴、梅、荔枝等,現行農特產品種類豐富,各項產品雖非生產之大宗,但卻皆具特色,如柑桔、桶柑、茂古柑、枇杷、葡萄、橫山梨、高接梨、溫帶梨、雪梨、蘋果、桃、楊桃、甜柿等,其產期如下表:

東勢-水果的故鄉

農產品產期表(資料來源:東勢區農會,2010

月份
水果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
柑桔              
桶柑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茂谷柑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枇杷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葡萄            
橫山梨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高接梨            
溫帶梨              
雪梨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蘋果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
楊桃          
甜柿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資料來源:續修東勢鎮志

  • 市府分類: 經濟發展,農業發展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1-05-04
  • 發布日期: 2015-11-18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東勢區公所
  • 點閱次數: 7870